手机看新闻

太湖下建11公里隧道拉近苏锡常

来源: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7-06-28 09:41:00

[摘要] 2017年6月28日,苏锡常南部高速无锡段正式开工。

建设跨越太湖交通通道,实现“天堑变通途”,是无锡人多年来翘首企盼的愿望。记者昨日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工程今天正式开工建设。作为《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横六”的组成部分,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是无锡迄今为止单体投资规模的公路基础设施项目。据悉,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预计4年之后建成,届时无锡高速公路环线将初步形成,市民外出将更加快捷。

路线: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起自与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交叉处的前黄枢纽,路线偏向东南,在常州前黄镇南侧依次跨越锡溧漕河改线段、常漕公路、新长铁路,与锡宜高速公路交叉后,经雪镇南,穿越常州太湖湾度假区,经邀贤山后进入无锡境内,经太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向东通过隧道穿越太湖梅梁湖,经山水城南侧,终点位于南泉枢纽,与无锡环太湖公路相接。

长度:路线全长43.9公里,其中无锡段长22.43公里,境内设置马山、山军嶂、南泉三处互通出入口。常州段长21.47公里。

时速: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采用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其中,前黄枢纽至马山互通段设计速度采用120公里/,路基宽度34.5米;马山互通至南泉枢纽段设计速度100公里/。

投资: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是无锡市迄今为止单体投资规模的公路基础设施项目。马山项目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159.1239亿元,其中无锡段103.7436亿元,常州段55.3803亿元。

特点:苏锡城南部高速公路有着10.79公里长的湖底隧道,这在乃至全世界也不多见。由于要跨越太湖,涉及面广,影响因素复杂,历经了十多年“马拉松式”的前期工作。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湖底隧道通风很关键,为此工程将在隧道正中央的上方,利用湖底施工挖出的土方,堆筑一个类似蠡湖西施庄、面积50亩的安全小岛,主要承担通风、应急救生等功能。

建成时间:2021年年底预计建成通车。

意义填补市区西南部“高速空白”

市交通运输局人士介绍,苏锡城南部高速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无锡高速公路环线的重要部分,填补高速公路环线在市区西南部的空白,优化全市高速公路网络布局。届时,无锡东部有通锡高速,南部有环太湖高速,中部有锡宜、沪宁高速,北部有沿江高速,西南部有苏锡常南部高速,西部有常宜、宜长、宁杭高速,无锡高速公路环线将成形。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位于市区南部,项目建成后将改变无锡人对外出行主要集中在城市北部的现状,苏锡常都市圈的交通就更方便了。同时,项目的建设将可有效缓解沪宁高速公路无锡段交通压力,尤其是等到蠡湖大道快速化改造完工,届时将把快速内环和高速外环连接起来以后,不用再一窝蜂往东北方向出城去挤沪宁高速了,走蠡湖大道出城,往左可以去苏州、上海,往右可以穿越太湖去宜兴、常州、南京等城市。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途经太湖风景名胜区,将灵山景区、阖闾古城、鼋头渚、万达文旅城及环太湖区域其他各景区的旅游资源串联起来。从市民中心出发,去往灵山大佛,如果走环太湖公路,共计38公里,需要55。苏锡常南部高速通车后,只需大约25公里,预计半以内即可抵达。这样便捷的交通条件将促进沿太湖风景旅游资源的开发。

历程

2000年,建设跨太湖公路通道列入市级交通规划。
2001年,市交通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组织开展了跨太湖公路桥梁方案征集活动,征集到相关设计单位提供的设计方案十余个。
2003年,在全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时,跨太湖公路通道纳入省高速公路规划,即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作为沪宁交通通道的又一条高速公路。
2004年开始,省交通厅委托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和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联合开展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路线方案研究,标志着项目前期工作正式启动。
2006年5月,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路线方案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同年11月,省交通厅委托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和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联合开展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预可行性研究工作。
2008年11月,完成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同年12月,省发改委和省交通厅对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组织了专家评审。
2009年2月,省发改委批复了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项目建议书。同时,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全面启动。
2009年7月,完成各专题中间报告,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各专题中间报告论证。经反复论证、修改和补充完善。
2012年3月,项目各专题均通过了专家评审,取得了各行业的行政审批。
2014年3月、2015年6月,省政府分别在无锡召开了两次专题协调会,研究解决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中的相关问题,此后,省政府又几次召开协调会,为项目前期工作的顺利推进铺平了道路。
2015年11月,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再次组织对项目初步设计进行审查,并于12月底批复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6年初,省交通局委托江苏中设集团和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组成的联合体开展项目初步设计。
2016年12月初,项目初步设计通过专家评审,同年12月底,项目初步设计获得省发改委批复。此后,省交建局迅速组织开展项目施工图设计,并同步办理用地手续。
2017年6月28日,苏锡常南部高速无锡段正式开工。

来源:江南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滨湖区
      • 锡山区
      • 梁溪区
      • 惠山区
      • 新吴区
      • 江阴市
      • 宜兴市
      • 其他
      • 经开区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2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